头条新闻

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在线发表朴莲荀副教授课题组关于抑郁症防治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阅读人数:

延边大学药学院朴莲荀老师课题组,以长白山道地药材活性成分研究抗抑郁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Arctigenin protects against depression by inhibiting microglial activation and neuroinflammation via HMGB1/TLR4/NF-κB and TNF-α/TNFR1/NF-κB pathways”,近日(2020910日),在药理学领域权威Top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英国药理学杂志》,影响因子为7.73,药学一区)网上发表(DOI:10.1111/bph.15261)。该文章朴莲荀、金学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马娟、朴虎日教授为署名作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徐翔和朴虎男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                                              

抑郁症是一种复杂的精神障碍疾病,其临床表现包括情绪低落、快感缺失及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者可有厌世情绪及自杀行为。研究报道,在美国,重度抑郁症(MDD)终生患病率为16.2%12个月患病率为6.6%,而在中国,MDD的患病率分别为3.3%2.3%,造成了严重的社会经济负担。抑郁症的病理机制复杂,目前研究表明,小胶质细胞激活诱导神经炎症在抑郁症的病理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课题组近期发表牛蒡苷具有抗抑郁作用及其分子机制(Xu, et al, ACS Chem Neurosci. 2020, 11(15): 2214-2230)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发现牛蒡苷的代谢物(牛蒡子苷元)通过HMGB1/TLR4/NF-κBTNF-α/TNFR1/NF-κB信号通路抑制小胶质细胞激活和神经炎症反应,从而发挥抗抑郁作用,如图所示。

研究表明,抑制小胶质细胞中的这两个信号通路是防治抑郁的潜在药理靶点。此外,牛蒡苷元的抗抑郁效果与目前临床首选抗抑郁药物SSRI抑制剂(舍曲林)相似。值得注意的是,在体重增加和抗神经炎症方面,牛蒡苷元优于舍曲林。因此,牛蒡苷及其苷元有望成为临床上治疗抑郁症的新药,为研发抗抑郁新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此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603758166034481260251)及吉林省科技厅(20190201149JC)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我院药理学与毒理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下一条: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在线发表延边大学药学院金学军教授、马娟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

关闭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