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全哲山教授课题组在天然产物结构修饰及其活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阅读人数:

 

近日,延边大学药学院全哲山课题组在天然产物结构修饰及其活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Synthesis, in vitro and in vivo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novel lappaconitine derivatives as potential anti-inflammatory agents”发表于药学top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IF:7.09),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2017级庞磊博士(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2020,10(4):628-645)。

在这项研究中,对高乌甲素的20-N上进行结构修饰,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颖的高乌甲素衍生物。并评估了所有目标物在30μM的浓度下,对小鼠RAW264.7巨噬细胞的细胞毒性。其中,有17个目标产物在RAW264.7细胞中未显示细胞毒性,并且相对细胞存活超过了85%。随后,进一步评估了它们对NO产生的抑制活性。与高乌甲素相比,除化合物E2外,所有目标化合物均显示出优秀的抑制活性。特别是化合物A4表现出最强的抑制活性,其IC5012.91 μM。此外,化合物A4还能有效降低炎症细胞因子TNF-αPGE2的产生。蛋白免疫印迹实验结果表明:化合物A4降低iNOSCOX-2表达,并下调p-NF-κB p65/NF-κB p65p-IκBa/IκBap-ERK/ERK的相对蛋白表达。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化合物A4的抗炎机制可能与通过抑制NF-κBMAPK信号通路,从而减少NOTNF-αPGE2的产生有关。在ALI小鼠模型中,化合物A4有效改善了LPS诱导的炎症细胞浸润、肺水肿、肺泡出血、肺泡间隔增厚和肺泡结构损伤等。因此,化合物A4对肺部炎症具有着重要的治疗作用。此外,还进行了对化合物A4的初步药代动力学进行了评估。

 

 

 

 

上一条: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在线发表南极星教授团队关于酒精性肝病防治的研究成果 下一条:院训

关闭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