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在线发表南极星教授团队关于酒精性肝病防治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阅读人数:

202025日,药理学领域权威Top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英国药理学杂志》,影响因子为7.73,药学一区),在线发表延边大学药学院南极星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P2X7 receptor-targeted regulation by tetrahydroxystilbene glucoside in alcoholic hepatosteatosis: A new strategy towards macrophage-hepatocyte crosstalk”Br J Pharmacol. 2020 Jun;177(12):2793-2811)。南极星教授和廉丽花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吴艳玲教授与金成华老师为署名作者,博士研究生张玉和姜敏并列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教育厅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bps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bph.15007

酒精性脂肪肝炎(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ASH)是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liver diseaseALD)进展的最危险环节,是向肝硬化发展的控速步骤,其主要病理特征是程度不一的肝细胞脂肪病变与坏死、肝脏炎症细胞浸润以及不同程度进行性肝纤维化。尽管临床普遍认为未伴有肝纤维化的早期ASH可逆转,目前仍缺乏针对ASH的有效防止措施,因此更深入了解ASH发生发展机制与寻找新的药物靶点显得非常迫切。在ASH的肝脏微环境中,肝细胞为中心,枯否细胞以及其他聚集肝脏的炎症细胞互相调控,而枯否细胞与肝细胞之间通过何种机制进行交互一直有待探讨。

传统中医药理论认为何首乌具有良好的保肝护肝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何首乌的确具有保护受损肝脏的功能,然而由于其中有毒成分,使用受限。何首乌苷(2,3,5,4'-tetrahydroxy-stilbene-2-O-β-D-glucoside2354glu)为何首乌的特征活性成分,低毒或几乎无毒。我们前期工作中,发现何首乌苷不仅基于LKB1-AMPK-SREBP1调节酒精性脂肪肝小鼠肝脏脂肪代谢相关激酶靶基因,能通过降低P2X7R活性,降低IL-1β释放以及减少巨噬细胞与中性粒细胞募集导致的炎性浸润。进一步研究表明,LPS联合ATP刺激的巨噬细胞中,何首乌苷抑制P2X7Rcapase-1以及NF-κBIL-1β释放和钙离子内流、PI吸收。研究还发现,LPS/ATP活化的巨噬细胞产生的IL-1β可以导致肝细胞发生脂质沉积,而何首乌苷改善肝细胞SIRT1-LKB1-AMPK-SREBP1轴调控的脂质沉积。上述结果表明,ASH中针对巨噬细胞来源的P2X7R的调控可控制肝细胞中脂质沉积。这也为开发基于调控肝脏内细胞交互对话、多靶点、作用机制明确的抗ASH药物奠定基础,同时提示何首乌苷可作为ALD防治的候选或先导化合物。

此前课题组已确认示P2x7R-NLRP3炎症小体信号轴为防治ALD的潜在干预靶点,报道东北龙胆中含量较高的环烯醚萜苷类主要活性成分-龙胆苦苷通过LKB1-AMPK通路抑制P2x7R-NLRP3炎症小体活化,从而降低酒精性脂肪蓄积并改善炎症反应(Br J Pharmacol . 2018 May;175(9):1451-1470),提示靶向抑制P2x7R的中药活性成分对于酒精性肝病的潜在疗效。

 

上一条: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在线发表延边大学药学院金学军教授、马娟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 下一条:全哲山教授课题组在天然产物结构修饰及其活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