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延边大学药学院、医学院举行暑期“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1日   阅读人数:

 

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建党一百周年历程,深化群众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向群众科普卫生健康知识,加强群众健康意识和疫情期间防护意识;进一步引导在校大学生走出课堂走近基层,走进群众,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2021年8月2日,由延边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李海兰老师与医学院团委书记安英珍老师带队延边大学药学院、医学院各专业学生组成“延边大学大学生暑期医药文化卫生服务团”,前往龙井市德新乡龙岩村、崇民村展开“三下乡”卫生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是中国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第一年,中共中央提出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写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当代青年无疑是书写文章的坚实力量。青年们不仅要扎实书本知识,夯实理论基础,更要走出校门,切身体会中国的乡村,走进群众,真实感受群众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而在疫情反复的今日,“健康中国”具有新的时代意义。治病救人,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增强群众防疫意识,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是医药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基于此,活动确定以“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以义诊、普及医药健康卫生知识、百年党史为主要内容,同时,进行义务劳动,为乡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活动从8月2日持续到8月4日,活动期间,志愿者为村民、孩子们讲解口腔、常见疾病等相关知识;医生们开展义诊,为村民检查身体健康,同时,解答村民有关医药卫生方面的疑惑;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及基层民警详细讲解并演示外伤包扎、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突发事件处理方法,从讲解到演示再到针对性训练,团队配合井然有序。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偏远乡村对于急救知识的宣传相对缺乏,而掌握正确的突发事件处理方法,对于村民的生命安全以及健康保健都有着极大的帮助,政府工作人员一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急救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

 

图为医生为村民义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孟思彤提供

 

图为志愿者讲解口腔卫生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孟思彤提供

 

在志愿服务中,以宣讲党史、科普用药知识、参加义务劳动为主要任务。志愿者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的用药禁忌,选题贴近实际,同时,志愿者们在医生的指导下,为村民们免费发放常用药物;党员志愿者还为村民带来了“百年党史”的宣讲,讲解之外加以互动,村民参与热情高涨;志愿者分成两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到达需要帮助的家庭,帮助村民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打扫庭院、擦桌子、搬木柴、摘菜等。两个队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也能做到机动调配,互相辅助、配合。

 

图为志愿者为村民发放洗手液等保健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孟思彤提供

 

在志愿服务的三天里,延边大学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卫生医疗志愿服务团受到了乡镇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最后,全体志愿团队成员在总结大会上发表了对于本次活动的心得,每个成员热情满满、收获颇丰。在带队老师进行总结后,“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期间,延边大学医学院院长金哲虎、党委副书记南宗焕,延边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李镐、院长金学军、党委副书记修景会,以及两个学院学院办公室、党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前往一线看望志愿者。

本次延边大学药学院、医学院暑期“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双向有意义的服务活动,不仅是大学生对社会的反哺,更是由基层群众带来的一门生动课程。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与村民、小孩、老人进行交流共通,从鸡蛋、猪肉的价格到学业、身体情况,点滴之间尽显温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就是一枝一叶的细枝末节,就是人民生活中的琐琐碎碎,当大学生从象牙塔走出去,看见“面朝黄土背朝天”,看见“柴米油盐酱醋茶”,“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才有了具象的投影,而这具象的投影,更能指引学生们今后刻苦钻研,在日后工作学习中,通过自身的努力将亲眼看到的民生问题解决。巨龙腾飞是无法一蹴而就的,所谓“乡村振兴”也绝不是一日之功,建成“健康中国”更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回归群众,在群众中才能不断发现问题,再通过日后学习与钻研解决问题,这样的路,当代的青年正在走,以后的青年也要往这样的路上来。振兴之路,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吾辈青年,前仆后继,无穷无尽!

 

图为志愿者团队合影。

 

供稿:中国青年网延吉通讯员 童青青 孟思彤

 

 

 

上一条:中共延边大学药学院委员会党员大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我院周微老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载誉而归

关闭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