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药学荣耀之抗疫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阅读人数:

 

李佳泽,延边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2019级5班团支书。曾获专业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已过去近八个月。在这段艰难岁月中,无数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军人等,用他们坚实的臂膀为我们筑起了一道捍卫生命的钢铁防线。疫情如洪水猛兽般,来势汹汹,让人猝不及防。几个月以前,医务工作者们不会想到要经历一场与病魔的空前较量,学生们不曾想到会拥有一段最长的假期,李佳泽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守护大家的生命贡献一份力量。

 在看到共青团延边大学委员会关于暑期“返家乡”实践活动的招募通知后,李佳泽于2020年8月12日参加了所在的社区防疫青年志愿者组织。在吉林省农安县德彪社区居委会的带领下,在农安县政协家属楼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志愿者实践活动。

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社区一家超市门口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每日数小时的工作时长,加上正值夏日,仍需要带着口罩为居民们进行测温,工作强度虽然不是很大,但仍感觉酷热难耐,常常被热地汗流浃背。但他丝毫不敢放松,严格遵守防疫的工作规范,没有摘下过自己的防护用品。在此期间,科学防控的意识深入心中,他坚信在科学的指导和规划下,一定能将疫情反弹的风险降到最低。

近来东北地区出现了小规模疫情反弹的现象,由于许多住户在此之前去了外地务工或旅游,为了外防输入,志愿者需要对社区内原住居民进行摸排走访。他们挨家挨户进行敲门走访,询问他们这段时间以来的活动轨迹,有没有到高风险地区旅游史,以及他们个人和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症状的居民,就得立即向社区报备。同时,还要了解居民们有没有什么生活上的不便或者需求。有时,也会为不方便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居民们购买蔬菜、日用品,当起了小小快递员的角色。每当敲开一位住户的家门,询问完他们的状况,一切正常,志愿者的内心就又多了一份安心和慰藉。

疫情期间,由于环卫工人们也只能待业在家,社区街道有不少的生活垃圾积压需要处理。志愿者就和当地的居委会一起对小区的街道、垃圾处理站、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扫。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们体会到了环卫工人们平日里的辛苦和不易,也明白了这群默默奉献着的可爱可敬的人们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性。

在李佳泽工作期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的居民对志愿者工作不理解,不想麻烦自己,同时认为现在疫情已经过去,完全可以高枕无忧,没有办理通行证还硬要出入,不听阻拦,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对于这些人,志愿者都耐心的向他们解释疫情的严重性以及社区工作的需要,并且帮助他们办理通行证,解决了出入问题。有的人对志愿者的工作非常支持,不仅在出入时主动测量体温,也会自觉拿出通行证。每次对志愿者都是笑脸相迎,他们的这份理解与笑容,就是志愿者坚持下去的动力和信心。

 这是一份光荣的工作,但也面临被病毒“盯上”的危险,因此在做好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李佳泽每天都正确佩戴口罩,回家及时消毒洗手,不乱吃东西,不揉眼睛,保持卫生。在这场疫情面前,在做志愿者的这段时间里,他对国家、社会、生命都有了更多的思考。

李佳泽说: 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为家乡作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我无比自豪能够加入保卫家园的志愿服务中。生命无常,我为自己还能在这片蓝天下健康的活着而感到幸运。众志成城,我为我是一颗抗疫钢铁长城上的星火而感到光荣。同舟共济,我为疫情期间在党的坚定、正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所取得的抗疫成果而感到自豪。同时我也缅怀,在疫情期间逝去的、未能看到来年春景的那些宝贵生命。未来的日子里,这份难忘的经历将伴随我成长,成为我宝贵的人生财富。我的青春之火,在经历了这场疫情的磨砺之后,定会生生不息。

 

上一条:药学院举行“争做文明人•身体力行——说出我的文明口号”活动 下一条:药学院举办新团员入团仪式

关闭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