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硕士教学

一、学科简介 

药学学科是人类在与疾病斗争的漫长过程中逐渐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对保障人类的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药学学科涵盖药物研发、生产、使用、流通和监管的全过程。我国传统的药学教育历年来都是以培养科研型人才为主,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尚达不到市场要求。随着药学学科的日益发展,社会对药学专门人才需求也日益曾强。为适应社会发展对药学应用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药学人才培养质量,自2010年起教育部新增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以药学职业实践为导向,以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胜任药物生产、使用、流通、监管、服务等领域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以培养药学服务人才为主。其服务领域将涵盖药物生产、使用、流通、监管的全过程,成为完善药学学科必不可少的部分

我校药学教育始于1976年10月,是吉林省最早设立的高等药学院校。以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包括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学和药理学等二级学科)为依托,于2010年获得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生。药学一级学科为吉林省级重中之重学科和省特色高水平学科。目前,药学学科已成为吉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少数民族药学人才培养基地,为吉林省地方医药经济建设的发展培育了大量的高层次药学专门人才

以药学学科为依托建设有“长白山生物资源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朝药研究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药物靶点与活性筛选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中药化学国家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生药学、中药药剂学、朝药活性筛选等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和药物研发吉林省卫生厅重点实验室等。与吉林省科技厅、延边州政府共建“延边大学医药健康产业研发中心”,成立“长白山生物资源研究与利用院士工作站”、“吉林省朝医药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吉林省科技厅的中国朝鲜族传统医药研究国际合作基地”和延边大学分子药物研究中心和制药工程创新研究中心,参与吉林省延边大学长白山生物资源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和省高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吉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吉林博大伟业制药、北京天衡药物研究院等十余家医药企事业单位已成为药学硕士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重点研究“长白山道地药材和中国朝鲜民族药”的学科群,3年来,以长白山道地药材和朝鲜族民族药为研究材料,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省部级课题43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5项。获吉林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6篇,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8篇,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300余人次。

二、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 能胜任在药物技术转化、生产、使用、流通、监管、服务等应用领域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学风严谨,具有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精神和较强的事业心,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综合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严守不生产、流通、使用伪劣药品的道德底线,对待药物使用者应具有实事求是、不夸大药效,不欺骗的基本态度。

2.遵守学术道德标准和规范, 具有用科学态度保障药品安全、有效、经济使用的基本操守,保持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格,在实践过程中恪守求真务实、探索创新的原则。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保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学术权益。

3.掌握药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较系统的掌握药学与相关职业领域和技术方法;熟悉或了解药学方面的法律法规,国内外药学最新发展动态。

4.掌握所从事职业领域的药物技术转移、药事管理、药学服务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具有比较完整的药学知识体系,即在药物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药物合理应用、药物经济学、药事管理法规、政策等方面都有较好地了解。同时还应较好地掌握相关交叉学科的知识,从而具有综合运用各方面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胜任本领域的实际工作。

5.掌握所从事职业领域的药物生产关键岗位的操作规范、安全措施、生产流程、SOP以及生产工艺制定等;具备独立完成现在采样、检验、质量标准的制定与修改、组织立项并开展新药临床前研究、实施GMP管理、新药注册申报及开展技术改造能力;达到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与评价,对医务人员提供信息服务,收集分析评价药物不良反应与药品不良事件要求;具有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6.掌握对药物的真假伪劣的甄别能力,具有对于药物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把握能力;具有在药品生产、使用、流通、监管、服务等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关心药学相关科学和社会问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借助学科知识服务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7.掌握文献检索与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较好地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所从事药学领域的外文文献资料。

8.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工业药学:培养学生具备在原料药及相关制剂工业化生产中的新产品开发、新技术转化和创新能力;掌握GMP相关内容,熟悉药品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各种操作规范的内容,熟悉相关验证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熟悉实践基地药品生产的工艺流程、岗位操作规范、安全措施等;具备分析本领域内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及产生的原因的能力。

; 2.临床药学:培养学术具备临床药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具备医学专业相关基础知识与技能,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交流能力,能够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监测、新药临床评价及临床药学研究等工作能力。

3.药事管理:培养学生熟悉我国药事管理(具备药品管理)的体制及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具备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的知识与管理能力,运用药事管理的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工作,在政策和管理层面上,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可行方案和建议。

4.药物分析:培养学生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药品质量标准化内容。具备药品质量标准起草及制订、药品生产与使用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药品检测技术、药物体内代谢分析技术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分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参加实习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5年。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

五、培养方式

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学习的原则。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三段式”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专业实践活动和学位论文在实践部门完成。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强化在岗实践训练,注重实践能力和产学结合的培养。

实行培养单位和实践部门合作培养的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即在校内和实践部门分别聘任硕士生指导教师。校内导师指导研究生课程学习和培养全过程的协调,实践部门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全程实践活动,并负责实践领域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校内导师和实践部门导师按照集体培养的方式,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以及每个研究生确定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情况,制定培养方案,包括项目研究、课程与学位论文等,定期检查实施情况。导师由校内药学学科导师和实践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博士学位获得者或药学领域相应行政职务人员担任。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

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科研与专业实践必修环节三部分。学位课17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5学分、学科类别必修课6学分和学科领域必修课6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9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1学分、专业选修课8学分;科研与专业实践必修环节8学分,其中文献阅读1学分、药学实习实践6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必须补修2门本专业本科生必修课,补修课程成绩必须合格但不记学分。

第一外国语已通过GRE、TOEFL、IELTS、WSK、JLPT1或在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大学毕业且获取本科以上(含本科)学位之一者, 可免修免试,获得相应学分;已通过CET-6的硕士生可申请免修,但要参加期末考试。第一外国语为非英语的,必须选修第二外国语(英语)并获得相应学分。

2.个人学习计划:个人学习计划由课程学习计划和文献阅读计划二部分组成,应在入学后1个月内完成提交。

(1)课程学习计划:应根据培养方案要求,综合个人从事领域的具体情况及发展需要提出拟修课程、时间安排及达到的目标。   

(2)文献阅读计划:结合本专业必读经典文献列出所读文献书目(可参考)、进度安排及达到的目标。(具体要求详见《延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书》)

3.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

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由学院办公室统一安排和管理;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的讲授可采取集中学习、讲授、讲座、课堂讨论、作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定期组织相关研究方向领域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外请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倡导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提倡案例教学、项目教学、问题导向教学、合作学习、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等。但是,教师讲授课时数不得少于课程总课时数的三分之二。

药学实践总成绩由各次考核和各类总结表等综合评定而产生,包括实践岗位药学基础知识、药学专业知识、岗位基本技能、岗位专业技能四个部分考核等。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的考核以考试方式进行,以百分制评定成绩,要求75分以上取得学分。非学位课程的考核方式一般为考查,也可根据专业或导师的要求选择闭卷、开卷、讨论、答辩、调查报告、课程论文等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或采用上述方法的部分组合,60分以上取得学分。

4.研究生学位外语考试

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通过延边大学统一组织的研究生学位外语考试,研究生学位外语考试每年上半年进行。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须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选题要针对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例,紧密结合药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转化、注册与申报、生产与技改、推广与流通、药学服务及药品监管等医药行业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企)业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可以是针对药学实践领域具有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专题研究等,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研究结果应对药学领域实际工作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字数不少2万字。

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研究报告、调研报告、设计方案、产品开发、案(病)例分析、项目管理方案、技术改革方案等。学位论文参照“延边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进行写作。

1.开题报告

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和培养计划。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等工作,在把握本研究领域国内外现状、前人工作基础和发展动态基础上,确定具体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必须紧密结合药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转化、注册与申报、生产与技改、推广与流通、药学服务及药品监管等实际问题,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学位论文类型可以是专题研究报告、研究报告、调研报告、设计方案、产品开发、案(病)例分析、项目管理方案、技术改革方案等,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开题报告的条件: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修满26学分以上。

开题报告的内容:课题的研究现状、意义和价值,可行性和创新性、拟解决的问题、研究进度及主要参考文献等。(详见《延边大学硕士毕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 开题报告在第四学期之前进行。由研究生提出开题申请和开题报告,在学科内公开进行,经开题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开始学位论文撰写。开题委员会应由本学科专业、相关行业及相关专业的3-5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开题委员必须有校外药学实践专家。导师可以参加委员会,但不能担任主席。

2.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按照《延边大学硕士毕业(学位)论文中期审查表》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考核,考核通过者方可按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3.预审查(初审)

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实践环节,成绩合格,修满34学分的研究生,可以提交学位论文初审申请。学科在第六学期初(四月中旬之前)组织评审小组统一进行学位论文的预审查(初审)工作,预审查通过后,方可进入预答辩(复审)阶段。

4.预答辩(复审)

通过学位论文预审查(初审)和学位外语考试、专业学位课程综合考试的研究生可以进入预答辩(复审)阶段,学科在第六学期初(五月初之前)组织预答辩委员会统一进行学位论文的预答辩(复审)工作。未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复审)或预答辩(复审)未通过者不能参加正式答辩(终审),要延期答辩。

5.答辩(终审)

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复审),并以延边大学名义(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在公开发行学术期刊(含学术论文集)或校级以上学术会议上发表1篇(含1篇)以上与学位论文相关学术论文,或拥有一项通过鉴定的产品研发成果和专利、在校内公开做一场本领域学术报告、撰写1篇由学校评议专家小组审核通过的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或在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中至少发表一篇论文的研究生(外国留学生还必须达到国家汉语等级考试所需要求)可以进入答辩(终审)阶段。在第六学期(六月初之前)组织答辩委员会统一进行学位论文的答辩(终审),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经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合格后方能参加答辩。答辩委员会以论文答辩的形式考核申请人的药学科研能力。答辩委员会由3或5人组成(导师除外)。委员均要求为副高以上职称专家。其中、至少有2位硕士生导师,l名校外专家。校内同科室不超过2人,均要求为药学相关学科专家。答辩委员会的决议上报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

6.学位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的撰写时间不少于一年。论文应反映作者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针对药学实践领域具有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专题研究,可以将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报告、调研报告、药品开发、药学服务、监督管理、发明专利等作为主要内容,做到观点明确,方法新颖,资料充实可靠,能体现出作者所具备的独立从事药学实践工作的能力,最后交付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编写格式、打印及装订按照《延边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执行。

八、必修环节

1.文献阅读

通过培养学生进行文献阅读,特别是培养学生检索、搜集、整理、综合利用学术文献资料,根据所从事的领域或研究课题或对文献资料进行有效的归纳、分析、总结能力,从而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有效途径,所有毕业生在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前必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

具体要求如下:

(1)文献阅读:研究生要查阅中外教材和专著的最小阅读量为10本,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3本。查阅中外期刊的最小阅读量为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0篇。可以参考以下教材、著作和期刊目录。

(2)文献综述:通过文献检索、搜集、阅读、整理完成3000字以上的文献综述报告,同时后附参考文献。

教材和著作类:

1、魏敏杰等主编,临床药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版,北京2014年10月

2、杨藻宸主编,医用药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四版,北京.2005.

3、袁士诚主编,临床用药须知,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北京.1995. 

4、王士凡主编,药物不良反应,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版,北京.1988. 

5、谢惠民主编,合理用药,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08 

6、林志彬主编,医用药理学基础,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2.

7、Joel G.Hardman, Lee E.Limbird  主编. 金有豫  主译,治疗学的药理学基础, 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十版,2004. 

8、陈奇主编,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9、郭涛主编,药物研究与开发,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10、迟玉明主译,创新药物化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5 

11、姚新生等主编,有机化合物波谱分析,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2、Robert M. Silverstein编著,Spectrometric Identification of Organic Compounds (第六版), John Wiley & Sons, Inc. 

13、杨根元等主编,实用分析仪器(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14、Donald L.Pavia等编著,Introduction to Spectroscopy (第三版), Harcourt      College Publishers 

15、梁生旺等主编,中药制剂定量分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16、王喜军编著,高效液相色谱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17、郑虎占,董泽宏,余靖主编,中药现代研究与应用,学苑出版社 

18、陈蕙芳主编,植物活性成分辞典,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草药现代研究 

20、杨云, 冯卫生主编,中药化学成分提取分离手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1、谢秀琼主编,中药新制剂开发与应用,人民卫生出版社 

22、戴申, 孔艳, 康泓主编,药品申报和审批实用手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3、元英进等主编,中药现代化生产关键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  

24、袁昌齐主编,天然药物资源开发利用,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25、赵晶主编,社会药学,云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年 

26、刘素梅主编,药物新剂型与制剂新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年12月(第一版) 

27、罗杰英然等主编,现代物理药剂学理论与实践,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2005年4月(第一版) 

28、陆彬主编,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年 

29、陆彬主编,中药新剂型与新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 

30、谢秀琼主编,中药新制剂开发与应用,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年(第三版) 

31、董方言主编,现代实用中药新剂型新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年(第2版) 

32、吴梧桐主编,实用生物制药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 

33、陈西敬主编,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进展,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第一版) 

34、孙利华主编,药物经济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年10月

35、赵春杰.药物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 

36、杭太俊.药物分析,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 

37、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年 

38、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药品检验标准操作规范,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年 

39、朱明华,仪器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40、姚新生,有机化合物波谱分析,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年    

41、李好枝,体内药物分析,中国医药出版社,2013年 

42、金宗濂主编,保健食品的功能评价与开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0年    

43、周玉新主编,中药指纹图谱研究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年 

44、楼宜嘉主编,新药临床前评价教程:药理与毒理学评价部分,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 

45、杨宝峰主编,药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 

46、陈新谦主编,新编药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 

期刊类: 

药学学报、药物分析杂志、中草药、中国药物化学杂志、药学进展、中国药学杂志、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中国药理学报、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临床药理学报、中药药理与临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有机化学、Nature、Science、Drugs of the Future、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Planta Medica、Phytochemistry、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Tetrahedron、Heterocycles、Chemical Pharmaceutical Bulletin、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 Biomedical Analysis、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Drug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 Pharmacy、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Cell、Biotechnology、Immunology、Pharmacology、Drugs、Pharmacological Review、Bioorganic Medicinal Chemistry、Current Advances in Pharmacology &Toxicology、Clinical & Experimental Pharmacology & Physiology、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Chemical Abstracts(CA)、Letters in Durg Design Discovery、Pharmacological Report、Pharmazie、European Journal Medicinal Chemistry、Chemical Biology Drug Design、Archiv der Pharmazie、Archives of Pharmacal Research、Medicinal Chemistry Research、Biological Pharmaceutical Bulletin、Chemical Pharmaceutical Bulletin等。 

2. 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的内容有:思想品德、课程学习与文献阅读、科研能力、岗位实践能力。其中思想品德、课程学习与文献阅读的考核将在第二学期结束后进行;科研能力、岗位实践能力的考核将在论文预答辩之前进行,未达到要求的学生不能进行硕士论文答辩。 

3. 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须至少参加4次由学科和实践部门导师安排的学术活动,或由校外导师安排参加本行业举行的学术会议或行业继续教育和培训等获得学分。研究生必须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学术活动月,并至少发表1篇论文。填写《延边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登记表》或《延边大学研究生学术报告登记表》,经考核合格,方可获得学术活动学分和申请答辩。 

4. 实践活动 

药学实习实践是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课程学习结束后,须在培养单位指定的实践单位进行实践学习,并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实习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1.5年。实习实践前研究生要提交实践计划,实践期间要参加中期检查,实践结束后要撰写实践总结报告,经考核合格,方可获得实践学分和申请答辩。

九、本培养方案自2015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全日制)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1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34 英语 48 3
133 日语 48 3
学科类别必修课 医学统计学 48 3
药学前言讲座 48 3
学科领域必修课 药物治疗学 32 2
药事管理与法规 32 2
物研发与注册 32 2
非学位课 公共选修课 11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专业选修课 现代中药制剂 32 2
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 32 2
社会药学 32 2
临床药理学 32 2
临床试验监查与管理 32 2
药物滥用与不良反应监测 32 2
新药药理与毒理 32 2
医药信息学 32 2
药品企业经营与管理 32 2
行业发展前沿讲座 32 2
制药工艺及设备 32 2
药品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 32 2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32 2
中药民族药研究进展 32 2
补修课 药剂学 64 4 本科生课程
药理学 64 4 本科生课程
根据个人兴趣,自愿选修全校公选课和跨专业课程。
科研与专业实践必修环节 文献阅读 1
药学实习实践 6
学术活动 1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