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系

【概况】

药物化学系是延边大学药学院主要教学与科研单位之一,下设两个教研室:药物化学教研室和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药物化学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和学科基础,创建于1977年,学科于2006年被批准为吉林省重点学科。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吉林省内最具有影响力的药物化学学科点之一,也是药学院建立最早的教研室之一,学术带头人、科研教学骨干教师在国内同行中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吉林省培养药物化学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近年来,在抗癫痫药物、抗菌药物、抗弓形虫药物和手性药物的设计与合成、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分离及药理作用机理研究等领域具有优势。同时,药物化学系还开展长白山天然药物资源的发现、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标准化评价、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等研究工作。

药物化学学科共承担研究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地厅级项目20余项,横向及校级项目40余项。授权专利13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目前有1个“抗癫痫一类新药”项目获得临床批件。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2项。此外,学科带头人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博士后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基金会评审专家等职务。

【师资队伍】

药物化学系目前共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占比为63.6%,博士学位占比为90.9%;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层次)1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吉林省高级专家1人、中西部青年骨干教师1人、延边大学图们江学者1人、青年图们江学者2人,形成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师资队伍。

【人员情况】

 

【承担本科生主要课程】

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设计学》、《天然产物色谱技术》、《波谱学》、《药物合成反应》、《中药新药设计与开发》等。

【主要研究领域】

1.新药设计与合成(抗癫痫、抗菌药物、抗弓形虫、抗纤维化、抗肿瘤)

2.不对称催化、手性药物合成及其中间体的合成

3.基于活性天然产物的创新药物研究

4.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及药理作用机制研究(肝保护、抗菌、抗炎、抗肿瘤、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