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实训基地

 

药用植物实训基地是集教学、科研、科普教育于一体,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种质资源保存等方面的功能,在学科建设与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我院各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为药学类专业学生的实践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药学类核心课程的学习提供了保障。

药用植物实训基地分为药草园和朝药标本馆两个部分。

药草园位于新校区西北侧山坡上,面积3000多平米。药草园的建设始于2016年,原是贫瘠的建筑后生土堆积而成。经过中药与民族药学系生药学教研室师生长达5年的努力,已经完成了土壤改良。以野生家植的方式为主、引种栽培药材品种为辅,初步完成了主要药用植物的引种。现药草园里有150多种药用植物,其中培育有长白山区野生药用植物,如:黄芪、苦参、龙胆、徐长卿等,也有典型的栽培药用植物,如:红花、菘蓝(板蓝根)、白芥子、续随子等;有早春药用植物,如:贝母、侧金盏花及款冬等;有多年生宿根植物,如:玉竹、黄精等;有一年生植物,如:红花、续随子等;也有水湿生植物,如:泽泻、甸杜、花蔺等。每个药用植物均挂有带二维码(与中国植物志联网)的名签,以便学生学习。药草园是学生直接感受药用植物不同时期生长状况的重要平台,是大自然的缩影,在这里学生可以进行简单的栽培、采集和解剖植物等实践认知活动。每个季节均能看到有药用植物在开花,如同花园,全校师生可以来此、学习、参观和休闲。

朝药标本馆设于药学楼内,馆内有植物腊叶标本、液浸标本以及饮片标本,腊叶标本按恩格勒系统编排置于标本柜内,液浸标本和饮片标本装在玻璃瓶中置于展示柜中。朝药标本馆里藏有2000多种10000多份腊叶标本,100多种液浸标本,500多种饮片标本。朝药标本馆是进一步研究药用植物的资料库,在此可以了解在野外没有见过的植物标本,体验腊叶标本的制作过程,也可以观察饮片性状。

 

 

 

 

 

 


生药标本库简介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