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制药工程创新研究中心

延边大学制药工程创新研究中心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全哲山为中心主任,有固定科研人员21人,流动科研人员60余人,以延边大学药学、有机化学与化学工程的交叉学科为学科基础,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疾病防治的国家重大需求,以前列腺素类药物及抗病毒药物等药物的产业化和剂型的研制为主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工业过程系统工程及产业化技术研究,重点发展清洁的化学催化、生物催化和转化等化工过程,为抗病毒、抗肿瘤和退行性疾病等药物的产业化提供共性关键技术,开展从研究-开发-工业模拟-设计到成果产业转化的全过程研究,独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生产新工艺。2019年获批《吉林省手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为吉林省化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

医药产业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是吉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和重点发展领域。尽管吉林省医药产业取得可喜的发展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制药企业大都偏重于中药制药,医药产品虽多,但医药大品牌、大品种较少,产品层次不高,中药材优势始终不能很好的转化成为经济优势。因此好多问题制约着吉林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吉林省医药产品优势不突出。本中心就是为了推动吉林省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吉林省医药行业产业和产品结构等急需调整和升级。

本中心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学术指导下,利用延边大学多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同时依托国家和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将本平台打造成手性制药工程研究人才计划的承接地以及聚集地,实现从科学家到科技型医药企业家的角色转变,凝练和建立起一个年龄、学科、学历结构层次合理、服务制药工程技术水平高的核心团队。加强校企合作与共生关系,并组建产学研联合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省部级科研课题、产学研合作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围绕开发的清洁化学制药技术、生物催化合成技术、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等实现推广应用及技术成果的转让,实现经济效益和吉林省制药企业影响力的双丰收。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