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学位授

延边大学药学院是国家第一批批准的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单位,现已招生两届药学专业硕士,每年招生30名,药学专业学位教育强调以药学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实行双导师制度进行培养,主要与医院药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药企业、药检部门进行联合培养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一、为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对药学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药学人才培养质量,特设置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Professional Master of Pharmacy”,缩写为M.Pharm。 

三、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面向药物技术转化、生产、流通、使用、监管等职业领域,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较好掌握药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四、研究方向: 

1)工业药学:培养学生具备在原料药及相关制剂工业化生产中的新产品开发、新技术转化和创新能力;掌握GMP相关内容,熟悉药品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各种操作规范的内容,熟悉相关验证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熟悉实践基地药品生产的工艺流程、岗位操作规范、安全措施等;具备分析本领域内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及产生的原因的能力。 

2)临床药学:培养学术具备临床药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具备医学专业相关基础知识与技能,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交流能力,能够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监测、新药临床评价及临床药学研究等工作能力。 

3)药事管理:培养学生熟悉我国药事管理(具备药品管理)的体制及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具备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的知识与管理能力,运用药事管理的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工作,在政策和管理层面上,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可行方案和建议。 

4)药物分析:培养学生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药品质量标准化内容。具备药品质量标准起草及制订、药品生产与使用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药品检测技术、药物体内代谢分析技术的能力。 

五、药学硕士的课程设置要充分反映药学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突出交叉性、实用性,重视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强调以应用和问题为主线对不同学科知识加以整合,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要重视运用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 

六、药学硕士的培养过程须突出药学实践导向,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半年。 

七、药学硕士专任教师须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重视吸收来自药学实践领域的专业人员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构建“双师型”的师资结构。 

八、学位论文的选题须紧密结合药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转化、注册与申报、生产与技改、推广与流通、药学服务及药品监管等实际问题,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学位论文类型可以是专题研究、典型案例分析、技改方案等,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答辩形式可多种多样,答辩成员中须有药学实践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九、修满规定学分、专业技能考核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十、积极推进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与药学类职业资格考试的有效衔接。 

十一、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由经国家批准的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 

十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