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校朝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2015年吉林省教育厅批准建立“朝药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南极星教授。重点实验室以长白山地区朝药资源为研究对象,构建朝药资源数据库及信息共享平台、种质资源库等,为进一步开展朝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等研究奠定基础。集成应用文献考证、资源与使用现状调查、成分与生物活性比较、多指标评价等方法技术,开展朝药品种整理和质量标准制定,规范朝药品种分类、名称、基源等,推动民族药规范化和质量标准化体系建立。运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理学、组合化学等现代科学技术,寻找并挖掘朝药有效部位群的作用靶点,深入研究朝鲜族民族药及民间有效方的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提升朝药安全性及有效性。以朝医临床长期应用、安全有效的经典制剂为重点,产学研结合开展二次开发研究,显著提升制剂技术含量,以民族药特色资源为原料,针对民族医临床具有治疗优势病种的创新新药的成药性或临床前研究。系统培养朝药新药研发人才,扶持带动本地区医疗单位和制药企业共同建立朝药现代化研究基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将本重点实验室建成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国内外知名的民族药(朝药)重点实验室。

2019年朝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五个少数民族医药防治常见病特色诊疗技术、方法、方药整理与示范研究”项目中朝医药研究资助,助力朝医药的发展。

YBU LOGO
  • 电话: (0433) 215 2232
  • 传真: (0433) 215 2233
  • info@ybu.edu.cn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